这是源码,在一个旋转的正方体上贴图,结果整个正方体变成了白色的
#include
#include
#include
#include
using namespace std;
//纹理数组
GLuint texture[1];
float _angle=0.0f;
AUX_RGBImageRec *LoadBMP(char *Filename)
{
FILE *file=NULL;
if(!Filename)
{
return NULL;
}
file=fopen(Filename,"r");
if(file)
{
fclose(file);
return auxDIBImageLoad((LPCWSTR )Filename);
}
return NULL;
}
int LoadGLTexture()
{
int Status =FALSE;
AUX_RGBImageRec *TextureImage[1]; //创建空间
memset(TextureImage,0,sizeof(void *)*1);//清除图像记录
if(TextureImage[0]=LoadBMP("vtr.bmp"))
{
Status=TRUE;
glGenTextures(1,&texture[0]);//创建纹理
glBindTexture(GL_TEXTURE_2D,texture[0]);//绑定纹理
glTexImage2D(GL_TEXTURE_2D,0,3,TextureImage[0]->sizeX,TextureImage[0]->sizeY,
0,GL_RGB,GL_UNSIGNED_BYTE,TextureImage[0]->data);
// 线形滤波
glTexParameteri(GL_TEXTURE_2D,GL_TEXTURE_MIN_FILTER,GL_LINEAR);
// 线形滤波
glTexParameteri(GL_TEXTURE_2D,GL_TEXTURE_MAG_FILTER,GL_LINEAR);
}
if (TextureImage[0]) // 纹理是否存在
{
if (TextureImage[0]->data)// 纹理图像是否存在
{
// 释放纹理图像占用的内存
free(TextureImage[0]->data);
}
free(TextureImage[0]); // 释放图像结构
}
return Status;
}
void handleKeyPressed(unsigned char key,int x,int y)//按键及鼠标坐标
{
switch(key)
{
case 27:exit(0);
}
}
//初始化3D视角
void initRendering()
{
glEnable(GL_DEPTH_TEST);
}
//窗口改变大小时调用
void handleResize(int w,int h)
{
glViewport(0,0,w,h);
glMatrixMode(GL_PROJECTION);
glLoadIdentity();//重设视角
gluPerspective(45.0,(double)w/(double)h,1.0,200.0);
glEnable(GL_TEXTURE_2D); // 启用纹理映射
glShadeModel(GL_SMOOTH); // 启用阴影平滑
glClearColor(0.0f, 0.0f, 0.0f, 0.5f); // 黑色背景
glClearDepth(1.0f); // 设置深度缓存
glEnable(GL_DEPTH_TEST); // 启用深度测试
glDepthFunc(GL_LEQUAL); // 所作深度测试的类型
// 真正精细的透视修正
glHint(GL_PERSPECTIVE_CORRECTION_HINT, GL_NICEST);
}
//画图
void drawScence()
{
glClear(GL_COLOR_BUFFER_BIT|GL_DEPTH_BUFFER_BIT);
glMatrixMode(GL_MODELVIEW);
glLoadIdentity();
glTranslatef(0.0f, 0.0f, -5.0f); //Move forward 5 units
glRotatef(_angle, 0.1f, 0.1f, 0.1f); //Rotate the camera
glBindTexture(GL_TEXTURE_2D, texture[0]); // 选择纹理
glBegin(GL_QUADS);
// 前面
glTexCoord2f(0.0f, 0.0f);
glVertex3f(-1.0f, -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下
glTexCoord2f(1.0f, 0.0f);
glVertex3f( 1.0f, -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下
glTexCoord2f(1.0f, 1.0f);
glVertex3f( 1.0f, 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上
glTexCoord2f(0.0f, 1.0f);
glVertex3f(-1.0f, 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上
// 后面
glTexCoord2f(1.0f, 0.0f);
glVertex3f(-1.0f, -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下
glTexCoord2f(1.0f, 1.0f);
glVertex3f(-1.0f, 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上
glTexCoord2f(0.0f, 1.0f);
glVertex3f( 1.0f, 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上
glTexCoord2f(0.0f, 0.0f);
glVertex3f( 1.0f, -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下
// 顶面
glTexCoord2f(0.0f, 1.0f);
glVertex3f(-1.0f, 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上
glTexCoord2f(0.0f, 0.0f);
glVertex3f(-1.0f, 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下
glTexCoord2f(1.0f, 0.0f);
glVertex3f( 1.0f, 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下
glTexCoord2f(1.0f, 1.0f);
glVertex3f( 1.0f, 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上
// 底面
glTexCoord2f(1.0f, 1.0f);
glVertex3f(-1.0f, -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上
glTexCoord2f(0.0f, 1.0f);
glVertex3f( 1.0f, -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上
glTexCoord2f(0.0f, 0.0f);
glVertex3f( 1.0f, -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下
glTexCoord2f(1.0f, 0.0f);
glVertex3f(-1.0f, -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下
// 右面
glTexCoord2f(1.0f, 0.0f);
glVertex3f( 1.0f, -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下
glTexCoord2f(1.0f, 1.0f);
glVertex3f( 1.0f, 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上
glTexCoord2f(0.0f, 1.0f);
glVertex3f( 1.0f, 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上
glTexCoord2f(0.0f, 0.0f);
glVertex3f( 1.0f, -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下
// 左面
glTexCoord2f(0.0f, 0.0f);
glVertex3f(-1.0f, -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下
glTexCoord2f(1.0f, 0.0f);
glVertex3f(-1.0f, -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下
glTexCoord2f(1.0f, 1.0f);
glVertex3f(-1.0f, 1.0f, 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右上
glTexCoord2f(0.0f, 1.0f);
glVertex3f(-1.0f, 1.0f, -1.0f); // 纹理和四边形的左上
glEnd();
glutSwapBuffers();//将3d图画放到窗口
}
void updateAngle(int v)
{
_angle+=2.0f;
if(_angle>360)
{
_angle-=360;
}
glutPostRedisplay();
glutTimerFunc(25,updateAngle,0);
}
int main(int argc,char** argv)
{
glutInit(&argc,argv);
glutInitDisplayMode(GLUT_DOUBLE|GLUT_RGB|GLUT_DEPTH);
glutInitWindowSize(500,500);
//建立窗口
glutCreateWindow("我的三角形");
initRendering();
//gl的函数,实现具体绘制
glutDisplayFunc(drawScence);
glutKeyboardFunc(handleKeyPressed);
glutReshapeFunc(handleResize);
glutTimerFunc(25,updateAngle,0);
glutMainLoop();
return 0;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