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,将社交网络转化为度序列,然后采用聚类的方法生成超点,再对超点进行划分得出至少包含 k 个节点的集合,最后根据节点的邻域中心性和结构相似度相结合,对节点的边进行删除和增加,实现图的 k 度匿名。
4条回答 默认 最新
- 檀越@新空间 2024-04-14 16:35关注
下午好🌅🌅🌅
本答案参考ChatGPT-3.5针对社交网络隐私保护,常用的方法是k匿名算法。该算法可将原始图形转换为匿名图形,以保护个人信息的隐私。其思路是将原始图形中的某些部分结构进行修改,使得每个节点都至少与k个其他节点的相邻节点这些信息被匿名,从而难以被恶意用户识别和破坏。
k匿名算法的实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:
1.将社交网络转化为度序列
将社交网络中的所有节点以其度数为关键字排序,并构建该序列。该序列可以反映出节点度数的分布情况,为后续处理节点提供依据。
2.采用聚类方法生成超点
建立超点后节点数量大幅减少,降低了数据复杂度,增强了算法鲁棒性。超点的生成方式可以采取k-means算法等常用聚类方法。
3.对超点进行划分得出k个及以上节点的集合
将超点细分为至少包含k个节点的较小的集合,即先找出每个超点的核心(度数大于等于k的节点),再以核心为中心向外扩展,直到到达k个及以上节点为止。
4.根据节点邻域中心性和结构相似度相结合,对节点的边进行删除和增加
遍历每个子集中的节点,计算节点的邻域中心性和结构相似度。根据相似程度,依次判断节点的邻居节点是否是敏感信息节点,如果是则进行可能的删除,否则进行可能的添加。
5.实现图的k度匿名
当对所有子集中的节点都进行了边的删除和增加的操作后,最终生成的图形是k度匿名的。
经过k匿名处理后的社交网络图形,可以更好地保护隐私,使得恶意用户难以对图形进行分析和攻击。当然,k匿名算法也具有其不足之处,例如可能会破坏掉图中一些重要的联系,这时需要在隐私保护和信息通信之间进行取舍。
代码实现:
//k-anonymity 算法的实现 //k-anonymity algorithm implement
vector degree_cent_seq(graph G, int k){
vector<int> seq; seq.resize(G.n); for (int i = 0; i < G.n; ++i) { seq[ G.deg(i) - 1 ]++; } return seq;
}
vector< vector > kmeans(graph G, vector seq, int k){
vector< vector<int> > clusters; vector<int> seed; seed.resize(k); for (int i = 0; i < k; ++i) { seed[i] = 2 + (G.n-2)*(1.0*i/k); } for (int i = 0; i < k; ++i) { vector<int> cluster; clusters.push_back(cluster); } for (int i = 0; i < G.n; ++i) { double min_dist = G.n; int min_idx = 0; for (int j = 0; j < k; ++j) { double dist = abs(1.0*G.deg(i)/G.n - 1.0*seed[j]/G.n); if(min_dist > dist){ min_dist = dist; min_idx = j; } } clusters[min_idx].push_back(i); } return clusters;
}
graph k_anonymity(graph G, int k){
//Transform network into the degree-centrality sequence vector<int> seq = degree_cent_seq(G, k); //Generate Clusters vector< vector<int> > clusters = kmeans(G, seq, k); vector< vector<int> > final_Clusters; //Generate super-nodes from clusters satisfying condition for (int i = 0; i < clusters.size(); ++i) { if(clusters[i].size() >= k){ final_Clusters.push_back(clusters[i]); } } //Elimination/Addition of edges //Done based on the neighbor nodes with most edges graph H; H.n = G.n; vector< set<int> > adj(H.n, set<int>()); for (int i = 0; i < final_Clusters.size(); ++i) { vector<int> subG = final_Clusters[i]; set<int> nodes (subG.begin(), subG.end()); for (auto &u : nodes) { for (auto &v : nodes) { auto niu = G.neighbors(u, nodes); auto niv = G.neighbors(v, nodes); if(niu.size() >= k && niv.size() >= k){ int u_neighbor_degree = 0; int v_neighbor_degree = 0; for (auto &non : niu) { u_neighbor_degree += G.deg(non); } for (auto &nov : niv) { v_neighbor_degree += G.deg(nov); } if(u_neighbor_degree <= v_neighbor_degree){ adj[u].insert(v); adj[v].insert(u); } } } } } for (int i = 0; i < H.n; ++i) { for (auto &j : adj[i]) { H.addEdge(i, j, 1); } } return H;
}
解决 无用评论 打赏 举报 编辑记录